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科普健康知识 > 疾病预防
新冠遇上高血压 这种情况要提防心肌炎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北京青年报点击次数:250

      新冠再杀“回马枪”!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疫情周报显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已经连续三周位居全市法定传染病之首。


  与此同时,专家介绍新冠患者超过八成都是“一阳”患者,且以老年人居多。特别是存在基础病的老人,依然有发展成重症的风险。今天,心血管内科的医生就高血压老人如何应对新冠,给出治疗建议。


  为什么发烧期间 血压会比平时低?


  感染新冠以后,部分患者因为高烧,特别是使用退烧药以后出现大汗淋漓可能造成失水,有的患者还有消化道症状:食量明显下降,甚至呕吐腹泻,都有可能出现血容量不足,从而导致血压下降。


  这些情况下需要适量补充水分,并注意监测血压变化情况。


  服降压药的患者如果血压较前降低,可以线上咨询医生是否需要减少降压药剂量或暂停降压药物。


  如果在没有上述原因的情况下发现血压下降或血压低于90/60mmHg,则需要及时就诊。


  感染新冠后 降压药还要不要吃?


  基础病的良好控制可减少新冠相关重症的可能。应该坚持治疗,不要自行改药,更不能随意停药以免血压明显波动。


  由于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出现血压波动,建议每日进行血压、心率监测,如果多次测量血压值都>140/90mmHg,建议调整降压药物,必要时及时就医,或通过互联网医疗等方式寻求医生的建议。


  在新冠病毒感染时,大多数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如阿司匹林、他汀、大多数降压药等都是可以继续服用的。


  发烧大量饮水 会增加心脏负荷吗?


  虽然适当增加饮水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恢复有利,但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大量的饮水会增加心脏的负荷,甚至可能会诱发心力衰竭。


  因此,不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过多饮水。除日常饮食外,每日的饮水量应控制在500-1000ml。如体温持续>38℃,可再酌情增加300-500mI/日。


  阳后血压又高了 是因为停药么?


  自行停药是引起血压升高的因素之一,但感染后有些因素也可能引起血压升高。比如,发热、疼痛等不适症状,以及这些不适症状引发的睡眠不好、紧张焦虑的情绪,都会升高血压。


  某些药物也可能影响血压,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以及一些中成药中含有麻黄、甘草的成分也可升高血压。


  如果发现血压较前升高,建议与医生联系,咨询如何调整降压药物。而一旦发现血压重度升高(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或血压升高并伴有胸痛、胸闷、气短、视物不清、肢体无力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感冒药升血压 阳后能吃吗?


  遵医嘱短期适量服用是可以的。虽说像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和金花清感颗粒有麻黄的成分,麻黄碱可以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和收缩血管、升高血压,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也可能升高血压,但这些对症药物可以缓解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而这些症状本身带来的不适同样会引起血压升高。


  所以,如果高血压患者在血压控制良好的情况下,遵医嘱短期内适量服用退烧药或中药,且坚持降压治疗,一般对血压不会有很大影响。


  但要切记,有相似作用的药物选择一种即可,不要几种药混着吃,并加强血压监测,如发现血压波动,需及时咨询医生。


  觉得心慌心率快会是心肌炎?


  感染后心率增加也有多种原因。感染和发热这些应激情况,会导致心率加快,一般体温每升高1℃,心率大约会增加10次/分。


  与此同时,新冠感染时身体疼痛、心情紧张,发生严重感染导致缺氧或因高热、出汗、呕吐、腹泻或进食减少导致血容量不足,均会使心率加快。如果出现严重咳嗽、气短、血氧饱和度降低,需要及时就诊。


  少部分新冠感染者有患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如果出现与体温升高不相称的心率增快,或心律不齐、胸痛、呼吸困难、晕厥等症状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进一步的检查来确定是否患有心肌炎以及伴发其他的心脏疾病,不要在家里扛着。


  另外,即使在发热等症状缓解后2至3周也要注意休息,避免大的运动。


  心血管病人阳康期间注意啥?


  适量活动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建议每天都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室内活动,如慢走、简单的家务等。同时,长时间卧床休息会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甚或引起肺栓塞;适当的活动有助于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发生。


  如果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尤其当这些症状与步行、家务等体力活动有明显关系、或伴有明显出汗时,建议立即停止相关活动,及时就医,必要时呼叫120急救车。


  由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整体年龄偏大,出现新冠肺炎重型的风险升高,因此建议坚持每日监测体温、手指血氧饱和度,观察是否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如果出现手指血气饱和度<95%,或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建议尽快就医,即使没有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如果患者在感染10日之后,核酸结果依然未能转阴,建议去医院就诊。


  文/马媛 周乐群 徐昕晔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