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2023年卫生健康系统控烟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12/13) 来源:科普宣传部点击次数:973

      为认真落实《“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精神,深入贯彻执行《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进一步巩固我市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成果,12月12日,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在止园饭店举办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控烟工作培训班。培训会由西安市健康教育所吴坚所长主持,市卫生健康委颜礼友处长到会并讲话。各区县卫生健康局、健康教育所及委直委管医疗卫生机构的控烟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颜礼友处长指出,我市卫生健康系统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尤其是2018年控烟立法,更是将控烟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疫情三年以来,我市控烟力度较疫情前有所下降,个别单位控烟工作有所放松,公共场所吸烟现象有所抬头,甚至仍然有部分医务人员无视控烟法规、单位制度,违规吸烟。希望此次培训之后,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医护人员广泛开展控烟健康教育,持续扩大烟草危害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服务,共同推进我市控烟工作进程。


  会上,播放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控烟暗访视频,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科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志燕和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科普宣传部副主任佘国超分别就戒烟门诊建设和短暂戒烟干预、医疗卫生机构控烟工作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讲授,全面深入地剖析了医疗卫生机构在控烟工作中的重点及难点问题,结合控烟暗访和国卫复审工作中暴露的薄弱环节,分析指导各单位把握整改目标和工作方向,受到了基层单位的好评。


  本次培训,强化了我市医疗卫生机构控烟工作标准,提高了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控烟业务工作水平,规范了戒烟门诊建设。下一步,西安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持续加大卫生健康系统控烟工作监管力度,积极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奋力推进健康西安行动中的各项指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