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科普健康知识 > 心理卫生
升级情绪力,做自己人生“大女主”
发布日期:(2023/04/26) 来源:中国妇女报点击次数:258

最近一段时间,朋友圈里火药味颇浓。不断有女友告诉我,她退出了某群、拉黑了某人,也有朋友提醒我“不要站队”。


俗语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那天一个女友转发一篇《实话实说,我为什么拉黑你》的文章,同时写到:“三观不同,彼此耽误,还不如各走各的路,眼不见,心不烦!”还有一天,我本想安慰下孩子在美国留学的一个朋友,结果没聊几句,对方就说:“三观不同,咱俩不聊了。”


良好的情绪,是女人的顶级人格魅力


对于不同的声音,我也能够理解。比如这次关于某某日记的讨论,当我看了一些文章,心生愤怒时,就会反问自己一句:“怒着其谁?咸其自取。”这是庄子《齐物论》里的一句。以庄子来看,言论就是风吹到不同物体上发出不同的声音,这就是“吹万不同”。而庄子教导我们,要力争做到“喜怒哀乐不入于胸次”。


“对于公共讨论,没有对错,只有取舍。”那天罗振宇在“罗胖30秒”里说到。这用《信心铭》开头一句话说就是:“至道无难,唯嫌拣择”。


好在这些年通过各种学习,我最大收获就是情绪稳定了。从往日生活里的暴脾气,变成现在的越来越没脾气,整个人都温和多了。的确,情绪稳定了,时时处处都能体会——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所以面对朋友圈里的 “日记之争”,我生气归生气,但是放下朋友圈,我还是那个原来的我。


记得《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作者菲茨杰拉德有句名言:“同时保有全然相反的两种观念,还能正常行事,是第一流智慧的标志。”虽然目前我还做不到彻底“不生气”,但是基本可以“拿得起、放得下”。同时,这也提醒我“同志尚需努力”——努力升级自己的情绪力。


心理学分析研究表明,女性具有更低的情绪稳定性,但也有更丰富的情绪体验和觉知力。所以,女性成长最初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情绪管理问题。因此有人说:良好的情绪,是一个女人的顶级人格魅力,拼情商、拼修养,说到底最后拼的都是情绪稳定。


管理好情绪,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


情绪稳定,并不意味着不生气、不发怒,毫无情绪波动,而是了解情绪、管理情绪。


管理情绪的第一步是了解——生气、愤怒某种程度上是我们寻求自我关注的手段,比如恋爱中的女生常常发脾气,来寻求男友的关注。坏情绪很可怕,可恰恰是生气、难过、发怒这些不受欢迎的坏情绪,能够确认我们的存在感,证明“我”就是“我”。


用山本耀司的话说就是:“‘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管理情绪的第二步是——任何情绪生发之时,请把问题矛头从对方身上拉回到自己身上,这叫反求诸己。


当我们生气、发怒时,先静下心来,找寻愤怒表达背后的意义,而不是成为愤怒本身。面对自己的愤怒很痛苦,但看清后你会很容易找到人生的第二曲线,而不是一条道走到黑。


俗语道:烦恼即菩提。同样坏脾气也是我们进步的阶梯。正如尼采所言:“坏脾气的消失,可以准确地反映智慧的增长。”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剧本的导演。只有当你能够把自己的生命责任担负起来时,就不容易受外界干扰,同时也会守好人和我之间的界限。


当然,情绪管理不是让你不生气、不发怒,而是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也感同身受他人的情绪。蔡康永说过:“情商高并非是指不发脾气,而是要合理地发脾气,让自己的情绪可以顺畅地表达,舒服地做自己,才能让自己和世界都开心。”


的确,你的脾气你做主。没有稳定的情绪,何以Hold住多变人生?那些能善用情绪力的女人,最终会成为自己人生大剧里的“大女主”。(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