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科普健康知识 > 两性生活
节育环超期服役危害不小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健康报网点击次数:496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钟颖 

       “上环”是我国女性最常用的避孕方法。它简单、长效、安全,但是长效≠不会“过期”。一般建议,女性绝经后6个月~12个月取环。因为那些被遗忘在子宫里的节育环也会酿成大祸。近日,武汉市的一名65岁阿姨在跳广场舞时,突发腹痛,紧急送往医院就诊。原来,是早已变形的节育环刺穿子宫,差点划破肠管。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中国女性使用的节育环占全世界2/3。那么,这些节育环如今都在哪里呢?很大一部分仍留在子宫里。我国超期未取环的女性中,39%担心取出困难或痛苦;觉得无所谓的占31.7%;忘记取的占11.1%;还有12.9%的女性不知何时取出,甚至不知道要取出。


   节育环也有保质期 节育环品种很多,但不管哪种,都有保质期:γ环、V形环、母体乐等的使用年限是5年~8年。T型环、含铜宫型环等的使用年限是10年~15年。现已基本停用的O形金属单环使用年限最多可达20年。新型的含左炔诺孕酮的节育环使用年限是5年。


   逾期不取后果很严重 感染、腹痛、流血、意外怀孕、脏器损伤,无论哪一种对女性都是伤害。节育环过期了还不取,可能会部分或全部嵌入子宫肌层或浆膜层,导致取出困难,这叫节育环嵌顿。当节育环嵌顿于子宫肌层,穿透子宫壁进入腹腔后,就会发生节育环异位,出现扎入直肠、钻进膀胱、划破肠管的情况。尤其是绝经后节育环仍留在体内,随着子宫逐渐萎缩,嵌顿和异位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因此,如果节育环到了使用年限,仍希望继续放环的,建议更换节育器;如果检查发现有可疑病变的,或者有异常阴道流血的,取环的同时建议诊刮。当发生环嵌顿、环异位时,医生取环的难度很大。如果节育环在未过期前,或者绝经后及时取出来,医生操作的难度会大大降低,患者不适感也会小得多。经医生评估后,也可以选择无痛取环。不当的取环方式和错误的选择是最要命的。合适的时机、正规的医院、专业的医生才是最有效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