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科普健康知识 > 疾病预防
春季谨防咽炎来袭
发布日期:(2016/03/30) 来源:点击次数:667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引发一系列春季常见疾病。慢性咽炎作为春季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极易反复发作。龙华医院耳鼻喉科罗建敏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春季谨防咽炎来袭。


专家:龙华医院耳鼻喉科 罗建敏 副主任医师


慢性咽炎的症状


慢性咽炎是呼吸道常见的慢性炎症,主要表现为咽部有异物感,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刺激咳嗽,并伴喉部干燥、发胀、堵塞、瘙痒等情况,尤其在清晨刷牙时更易引起恶心干呕,有时可吐出少量白色痰液。


发病原因多种多样


慢性咽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主要如下:


1、环境因素生活地域的气候寒冷、干燥,工作的环境空气被粉尘、化学气体污染等都容易导致慢性咽炎。


2、不良生活习惯 如吸烟、酗酒、嗜好辛辣饮食等,也都非常容易诱发慢性咽炎。


3、经常大声说话平时生活紧张,经常需要大声说话,也是引起慢性咽炎的原因之一。


4、生活不规律经常身体疲劳、精神紧张、可使机体抵抗能力下降,细菌和病毒容易反复感染,也会引起慢性咽炎。


5、某些疾病因素如急性咽炎的反复发作;各种鼻病如鼻窦炎等会令咽喉部变得干燥、抵抗力减弱;颈椎病可直接、间接刺激或压迫交感神经分叉——咽支,而使其功能发生异常等等,继而引起慢性咽炎。


需从日常合理防治


咽炎虽是小病,但它影响生活质量,如果不及时防治,迁延日久会越加难治,还容易滋生细菌,侵入肺部导致呼吸系统感染,严重的还会引发咽喉癌。所以小病更要重视,要在以下几方面做好防范措施。


1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湿温度适宜


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湿温度适宜。


2


淡盐水常漱口


早晨及睡觉前可用淡盐水漱口,可以保持口咽清洁。同时,还可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


3


饮食需清淡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的食品摄入,如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4


控制音量,减少说话


教师、文艺工作者、售票员等需要经常说话的人群要注意正确的发音方法,此外要禁烟和冷饮。感冒和声哑时尤须注意,要静息少言。在青春变声期、妇女月经期和怀孕期,特别要防止用声过度。


5


保证充足睡眠


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最好保证每天充足睡眠,早睡早起。


来源:搜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