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刘天章—— 始终坚守共产党员革命气节
发布日期:(2019/07/23) 来源:点击次数:1671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刘天章—— 始终坚守共产党员革命气节

■首席记者 张端 实习生 郭雅雯

“1921年7月,我的爷爷刘天章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陕西最早一批共产党员。”刘天章的孙子刘西平老人拿着刘天章烈士的照片告诉记者,“1931年,爷爷在山西太原牺牲,他的一生短暂而辉煌,为我们后世子孙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加入中国共产党

盛夏五月的一个午后,记者在高陵区北街村幽静的刘家院子里,见到了75岁高龄的刘西平老人。说起爷爷刘天章,老人满怀崇敬之意,顿时陷入深深的沉思。

“1896年12月,我爷爷刘天章出生在高陵县高刘村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年少家贫,直到14岁,爷爷才到三原县城一所小学读书。1914年,考入西安三秦公学留日预备科。他刻苦勤奋、博闻强记,学习成绩优秀,深受老师同学的赞许。”

青少年时代的刘天章,目睹清末政治腐败,渐渐产生了反抗封建专制统治的思想。“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爷爷毅然剪掉辫子,响应和宣传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主张。1918年,他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进入化学系学习。在此期间,他广交师友,建立学生团体,积极参加各种进步活动。‘五四’运动时,爷爷是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之一,也是中坚骨干,多次组织学生上街演讲,要求北洋政府收回青岛主权,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为此还遭到警察逮捕,在社会各界的压力下,不久获释。”

刘西平老人告诉记者,1920年1月,刘天章和杨中建、李子洲等将旅京学生团改为旅京陕西学生联合会,创办《秦钟》月刊,向陕西人民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后参加了李大钊、邓中夏等在北京组织成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少年中国学会,并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在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里,他结识了恩师李大钊,经常向他请教疑难问题,共同探讨中国革命现状和发展趋势。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后,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陕西最早一批共产党员。从此,他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交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投身革命洪流之中

1921年10月,刘天章和旅京进步青年一起创办了《共进》半月刊杂志。在此基础上,1922年10月,成立了政治性的革命团体——共进社,被选为常任主席兼《共进》半月刊编辑主任。

《共进》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党的纲领和主张。自创刊到1926年10月被反动军阀查封,共出刊105期,是当时持续时间最长的进步刊物之一,国内发行到陕西、天津、上海、武汉、广州、开封、南通等地,有些地方还建立了共进分社,国外发行到日本和欧洲许多国家,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发挥了有力的战斗作用。

1924年,“共进社”已发展成为我党得力的外围组织。设立党支部后,刘天章先后介绍了武止戈、邹均、李子洲等人参加了党团组织,引导一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1924年,刘天章从北京大学毕业,随即开始协助李大钊做党的地下工作,兼任北京反帝大同盟组织秘书。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失败的惨痛教训,使他进一步认识到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在给友人的信中明确提出建立革命武装的主张。这年6月,他力排众议,投笔从戎,经组织同意,取得国民二军军长胡景翼支持,在该军创办学生军,亲任学兵队队长。接着,又在学兵队建立党支部,又亲任支部书记,先后招收士兵500余人。他还积极从事开封地区的党团组织创建工作,到1925年,团员发展到近百人。并协助当地团组织成立了共青团开封地委,将一批优秀团员及时转为党员,建立了党支部(后改为中共开封地委)。

据刘西平老人介绍,党团组织建立初期,活动经费十分困难,刘天章一方面四处借债设法予以解决,另一方面自己节食缩衣,拿出薪金作为活动费用。以至河南党组织负责人给中央的信中曾说:“目前在开封负责者,以及我或暂时来工作者,一切费用均系刘天章(队长)私人……长此靠他个人维持殊非妥当办法”。

1926年,国民二军因在同奉系、直系军阀作战中失利,退出河南,刘天章亦因病回到家乡休养。1927年,中共陕甘区委成立,任区委候补委员,不久又兼任由共产党人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名义创办的陕西《国民日报》社社长。《国民日报》从创办到被敌人破坏停刊,共约半年时间。它以无产阶级的立场和观点,对蓬勃兴起的工人、农民、妇女、学生运动以及各界人民联合会进行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活动,作了热情宣传报道,又以极大的义愤声讨和揭露了蒋介石发动的反革命政变,喊出了“打倒蒋介石就是护党”的口号,成为当时陕西地区销量最大的报纸。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陕西《国民日报》遭到破坏停刊,刘天章和报社其他负责同志被捕,先后被押解多处监狱。他坚贞不屈,在狱中建立党支部,团结带领难友与敌人进行斗争,直到1929年冯玉祥与蒋介石分裂,才得以恢复自由。出狱不久,党组织先后派他在中共顺直省委和互济会工作。这年秋天,他代表北方各省市党组织,出席了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的全国互济会代表大会,并介绍了经验。

牺牲在山西太原

1930年9月,党中央召开了六届三中全会,纠正了“立三”路线。会后,中央把山西作为北方革命的重点,决定将山西特委改为山西省委,派刘天章担任省委书记。

彼时,山西党组织遭到了严重破坏,太原仅剩党员20余人。经过刘天章和省委其他同志半年多的艰苦努力,山西地方党的组织得以迅速恢复和发展。到1931年4月,太原党员发展到105人,团员31人,全省共有党员268人,建立了5个地方党部和21个支部,设立了秘书处和党组织秘密活动联络机关“并州养蜂场”。

“爷爷到山西后,一面恢复和发展地方党组织,一面狠抓工农武装暴动工作。到1931年夏,驻晋军阀部队中,党的地下组织有了新的发展。仅驻平定高桂滋部就有党员五六十人之多,不少营、连、排长都是党员担任。驻汾阳的冯玉祥部队千余名军官学员,党员就有200多名。”刘西平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1931年5月,在孝义县和中阳县交界的楼底村正式成立了近200人的中国工农红军晋西游击队第一大队,这是华北地区第一支红军游击队。从此,以吕梁山为中心的根据地初步形成且日趋发展。

吕梁山区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震惊了山西反动统治者。他们派兵万余人前往围剿,晋西游击队终因寡不敌众,转移至陕北清涧、安定(今子长县)一带。刘天章将晋西游击队及党组织关系交给陕北特委领导。之后,晋西游击队转战到达陕甘边的南梁,与刘志丹领导的部队胜利汇合,成为刘志丹、谢子长领导创建的西北红军的一支骨干力量

1931年7月,在刘天章和特委的组织领导下,在平定爆发了高桂滋部的武装起义,次日宣告成立了华北地区最早的一支工农红军——红24军。部队转战到河北阜平县城,在这里协助地方党组织建立了北方地区第一个红色政权——阜平县苏维埃政府。闻讯起义失败后,刘天章日夜兼程,前往陕北准备招拢部队,直接指挥,后又重返太原。由于叛徒出卖,他与阴凯卿、任国桢等负责同志相继被捕。

敌人多次对他进行了审讯,他严守党的机密,坚不吐实。在诱降失败后,敌人变本加厉对他进行迫害。坐老虎凳、压杠子、灌辣椒水、抽皮鞭等种种酷刑都用尽了,他总是以“不知道”“没有”“不明白”回答。“一次,敌人用烧红的铁链盘绕在爷爷腰间进行逼问,他咬紧牙关、一言不发。施刑的敌人大为震惊,烧烙铁还要发出响声,何况他是一个人,连口气也不出,共产党人是铁汉啊!”刘西平说。

施行种种酷刑仍一无所获后,敌人又将他和阴凯卿、任国桢等人移交给新成立的山西临时军法会审处继续审讯。刘天章把法庭当成战场,对审讯提出的问题逐条据理驳斥,义正词严地质问敌人:“共产党救国救民,拯救民族危亡,何罪有之!”于是,丧心病狂的敌人判处刘天章和阴凯卿、任国桢等同志死刑。刘天章深知敌人要下毒手,牺牲是不可避免的,赴刑场前,他脱下穿在身上的破毛衣,交给狱中的党员,请转交给党组织,作为他最后的党费。

1931年11月13日,刘天章和阴凯卿、任国桢惨遭枪杀,壮烈牺牲,时年35岁。刘西平说:“全国解放后,山西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找到了爷爷的遗骸,在太原的双塔寺修建了陵园。1956年清明,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永志纪念。”

后世子孙多是共产党员

刘天章被敌人残酷地杀害了,但他的家人和子女并没有被吓倒,而是更加坚定地跟着党,踏着他的足迹,高举红旗、勇往直前。

“奶奶是一位没有文化的小脚女人,但她深明大义,无论是爷爷在世时因忙于革命工作长期远离家乡,还是在爷爷牺牲后的岁月里,她默默地以孱弱的身躯扛起家庭生活重担,含辛茹苦抚养子女,长大后又让他们一个个为革命事业作贡献”刘西平说。

刘天章的大女儿早在1932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年仅17岁。“那是爷爷遇害的第二年。当时,家人还不知道爷爷牺牲了,曾经在报纸上刊登过寻人启事。直到多年后,才听闻爷爷在山西牺牲的事实。爷爷的儿子刘德生于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投身革命;小女儿刘佩茵也于1958年入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在爷爷和父辈的影响鼓舞下,我自己、我的儿子、儿媳妇……子孙后人继往开来、薪火相传,先后已有十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如今,刘西平老人也已经75岁高龄,说起先辈仍然激动不已。“爷爷刘天章烈士不仅是我的亲人,和所有革命烈士一样,他的一切属于党、属于人民、属于整个中华民族,他们的英名值得永远受到人们的尊崇,他们的形象值得永远受到人们的敬仰。”

来源: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