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科普
“阳康”后如何做好健康管理?专家支招
发布日期:(2023/02/10) 来源:人民网点击次数:833

日前,有不少人都经历了从“阳”到“阳康”的过程,“阳康”之后,新冠病毒已经从体内清除,但是身体状态却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到最佳状态。“阳康”后,我们该如何健康管理?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应急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洁莉。


张洁莉表示,“阳康”后在饮食方面,要少食多餐,进食馒头、粥等易消化的食物。蛋白质是构成人体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可适当增加牛肉、鸡蛋、牛奶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保证每日新鲜果蔬摄入,每日摄入蔬菜不少于500克,水果200至350克。如果出现进食欠佳的情况,也可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片。必要时可适量补充一点食盐,以维持电解质的平衡。同时,足量饮水,建议少量多次饮水,每日饮水量1500至2000毫升。另外,戒烟限酒,少吃辛辣及油炸的食物。


“适量运动有利于康复,但康复初期不宜剧烈运动。”张洁莉说,运动应循序渐进,建议用5周时间逐渐恢复锻炼。第一周,可以把运动量恢复至原先的25%至50%,可以做拉伸运动或者呼吸训练;第二周,可以恢复至原先运动量的70%,可以进行散步等运动;第三周,可以恢复至原先运动量的80%,可以进行快步走等运动;第四周,可以将运动量恢复至原先的90%,可以进行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第五周,可以恢复至感染前的运动量,但需要注意如果在运动期间出现胸闷、气短、胸痛等症状,要立即停止运动,如停止后仍不能缓解,要尽快就医。


“‘阳康’后,可以稍微放缓生活和工作节奏。”张洁莉提示,不要想着用几天时间补回感染后落下的工作,要规律作息,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视频制作:实习生赵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