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信息公开 > 健康教育业务
西安市农村居民健康素养 干预及效果评估试点项目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6/04/17) 来源:点击次数:573

2016年4月15日,西安市农村居民健康素养干预及效果评估试点项目总结会在周至县召开。市卫生计生委副处级调研员陈金芳、市健康教育所所长王飞、健康教育部主任唐红、周至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赵汉、周至县健康教育所所长贾漠、周至县项目点及部分涉农区县蓝田、户县、高陵、临潼、长安等健康教育所所长、科长、专干等约60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周至县卫生计生局赵汉副局长就周至县近年的健康教育工作概况做了介绍,强调了县卫生计生局对项目工作非常重视,投入了人力财力,积极支持这个项目工作的开展。对市卫生计生委、市健康教育所将农村居民健康素养干预试点项目选择在周至县开展,表示衷心感谢。


接下来,市健康教育所健教部唐红主任对整个试点项目的实施过程,分别从基线调查、项目干预、终末调研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回顾。对项目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反馈,对每个项目点的问卷质量及复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对项目工作中亮点突出的马召镇表示了肯定


在项目回顾的基础上,市健康教育所王飞所长将项目工作报告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解读,从报告反映出经过为期一年分层次多环节的健康教育干预活动后,周至县试点镇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干预组的总体健康素养具备率由基线调查时的3.64%升至终末调查时的15.5%,而未经干预的对照组终末调查时仅为4.43%,上升不到一个百分点。调查数据表明,组建健康素养巡讲、传播材料入户、利用县电视台、报纸等传媒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健康咨询及一对一答题咨询等干预措施对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着较为明显的效果。


周至县健康教育所健教科马委科长,优秀项目点的代表马召镇中心卫生院的主管院长、马召镇枣村村医分别就项目实施过程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作了介绍。


最后,市卫生计生委陈金芳副处级调研员代表西安市卫生计生委为此次项目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具备率的重要性;二是要看到目前西安市健康素养水平与全国间的差距;三是要看到健康素养城乡之间的巨大差距;四是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来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她的讲话对我市今后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干预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本次总结会的召开,不仅仅标志着西安市农村居民健康素养干预新方法一次大胆尝试的成功,还能够让周至县的其他乡镇及西安市其他涉农区县分享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为努力提升我市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改善健康素养具备率在城乡之间的巨大差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