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新闻动态 > 健康资讯
国家卫健委:十年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光明网点击次数:505

光明网讯(记者 丁玉冰)7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进展成效。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在会上表示,深化医改以来,我国以群众公平享有为导向,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服务内涵逐步丰富,受益人群不断扩大。十年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推动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国家免费向居民提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试点到以法律的形式固化下来,是落实预防为主、保障居民健康的重大制度创新。中央和地方上下结合,协同推进,在保障制度、管理体制、运行和监督评价机制等方面逐步健全,并纳入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为实现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提供了基础保障。


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升。从服务人群看,我国城乡居民,只要是辖区的常住居民,不论性别、年龄、职业、民族、户籍等,均可机会均等的获得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服务内容看,我国先后制定了三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提供机构和评价指标,确保提供服务的内容规范统一;从服务提供来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是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就是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这些机构基本实现了县、乡、村、社区的全覆盖,方便居民就近就便公平可及的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的提升。每年要向城乡儿童提供2亿多针次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为预防脊灰、麻疹、乙肝等12种传染病筑起了牢固的防火墙。据国家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显示,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2年的8.8%提高到2021年的25.4%,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功不可没。


“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老百姓获得感还不强、感受度还不深。”聂春雷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围绕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和感受度来下功夫,特别是要强服务、提质量,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