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讲座
虫子咬一口红疙瘩起一片 夏季警惕虫咬皮炎
发布日期:(2022/07/12) 来源:人民网点击次数:670

夏天,各种蚊虫也多了起来。有人被虫咬后出现一个个风团样的红疙瘩,有的还起了水疱。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这可能是虫咬后引起的虫咬皮炎。”应急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刘爱英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虫咬皮炎是昆虫叮咬皮肤而引起的一类皮肤炎症性疾病。引起虫咬皮炎的昆虫很多,如蚊虫、跳蚤、马蜂、蜱虫、毛毛虫等。


“虫咬皮炎通常表现为被叮咬后数分钟或数小时出现红色丘疹,伴瘙痒,中央吮刺点可出现水疱。”刘爱英表示,不同的昆虫叮咬后有不同的表现,且个体对昆虫叮咬的敏感性不同,反应轻重也不同。


最常见的虫咬皮炎是蚊虫、跳蚤叮咬所致,会出现红斑、丘疹或风团,皮损中心有时可见针尖大小淤点,有的人反应较重,虫咬处会出现肿胀性斑块或淤斑,一般不会出现全身症状。发生蚊虫、跳蚤叮咬后,可局部外涂炉甘石洗剂或其他抗过敏消炎软膏。


昆虫的毒毛或毒液刺激人体皮肤也会引起虫咬皮炎。毛毛虫毒毛刺入人体,会引起局部瘙痒、水肿性鲜红色斑疹或斑丘疹等。可用透明胶带或胶布粘去皮损上的毒毛,局部外涂炉甘石洗剂,如皮肤红肿、瘙痒严重,或出现水疱,要加服抗过敏药物。隐翅虫是一种黑色蚁形小飞虫,虫体各段均含有强酸性毒素,白天栖居于草地、稻田、菜园等阴暗处,昼伏夜出。其毒液接触人体皮肤,会出现水肿性红斑丘疹或水疱、脓疱,有瘙痒和灼痛感。如皮疹轻微,可外涂消炎止痒软膏;如瘙痒、红肿严重,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物,合并感染可外用抗感染软膏。


刘爱英提示,被虫咬后皮肤瘙痒时,一定不要搔抓。搔抓可使水疱破裂,引起糜烂,容易继发感染。如被咬之处有不断扩散和感染的趋势,请立即到医院就诊。另外,夏季外出时不要轻易把皮肤裸露在花草中,少到阴暗潮湿或者树木较多的地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