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召开2021年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8/14) 来源:健康教育部点击次数:2400

 8月13日上午,2021年西安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会顺利举办,各区(县)健康教育所健康教育科科长近20人参会。


会议开始时,王飞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从三个方面对健康教育工作及这次工作会的重要性进行了全面的阐述:第一,肯定了疫情期间各区县健康教育的工作成绩,健康教育工作现已经成为卫生工作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尤其是疾病预防控制,大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第二,指出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半年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强调各区县对下需要加强指导和考核,应注意每次指导考核后续的反馈,是否做到了立整立改。第三,今年健康素养监测的工作非常重要,关系到各级政府年度考核指标是否完成,需要区县和市级通力配合,获得市级和区县级的素养监测数据。


  会议中,唐红主任首先针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半年督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主要是省级平台资料上传的注意事项、个体化健康教育需要规范推进、健教场地多数未挂牌、年度计划总结依然存在雷同现象、讲座和咨询活动的质量需要提升和资料整理需要再完善等问题。


    其次,对2021年西安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主要从市级和区县级两个层级,明确细致地阐述了如何计算样本量,样本量如何分配到街办和乡镇更合理、更可行、更节省时间;针对国家点以及灞桥区和国际港务区合并等特殊情况也进行了详细说明,旨在指导区县做好本次调查的样本分配;最后,强调整个调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是灵魂,一定要抓好,做好全程质控复核,从而保障数据的有效性。


  会议的最后,吴坚所长做了总结,一是再次强调本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的重要性,关系到各级政府年度考核指标是否完成,需要区县和市级通力配合。二是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在今后是每年都要完成的工作,区县级要高度重视,克服人力不足、财力缺乏的困难;对于区县级的素养监测工作,需要相关专业人才,后续我们会逐步安排专业的培训,请大家一定要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