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西安控烟立法工作迎来“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3/23) 来源:点击次数:3269

为进一步推进西安市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工作,加快《西安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修改进程,迎接人大常委会一次审议,西安市召开《条例(草案)》座谈会、研讨会,并集中开展草案修改工作。



3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市司法局、市卫健委组织市政府法律顾问、医学专家及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在西安市健康教育所召开控烟立法座谈会及专家论证会,会议由西安市卫健委健康促进处乔向新处长主持。


会上,乔向新处长具体介绍了西安市控烟立法背景、《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实施情况、《条例(草案)》起草调研过程,并针对本次立法调研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与会人员根据各自工作实际,针对《条例(草案)》中控烟范围、执法模式、职责分工、协调机制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并就处罚金额、责任划分、吸烟区设置、电子烟监管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大家认为,《条例(草案)》在最大程度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的同时,能够考虑吸烟者的需求和相关企业利益的平衡,做到了三者兼顾,是一部良法,对凝聚社会共识,推进我市控烟工作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乔向新处长对与会人员的积极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各方提出的修改建议切合实际、具体可行,市卫健委将认真梳理归纳,逐条研究,斟酌吸纳,以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法规草案。


3月3日-5日,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召开《条例(草案)》集中修改会,特邀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杨琳副处长、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宗晓慧副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西安市司法局立法处张志刚处长主持会议。





会上,各位专家认真分析、梳理意见建议,对争议较大的处罚金额、电子烟监管等问题积极探讨、全面论证,在广泛查阅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结合市级各部门提出的书面意见 和西安实际情况修改《条例(草案)》条款,完善草案,形成了《条例(草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


3月10日,市司法局组织市级各部门召开《条例(草案)》征求意见会,针对《条例(草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再次征求各部门意见。


会上,各部门对控烟场所范围、监管责任划分、烟草制品定义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草案。


此次集中开展控烟立法座谈、研讨、修改行动,广泛地吸纳了社会各方意见,极大地加快了控烟条例立法进程,有力地提高了法规质量,为下一步实现无烟西安、无烟全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