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新闻动态 > 健康资讯
国家卫健委提示慎吃酵米面类食品,这些常吃食物也要注意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点击次数:2895

10月19日中午,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最后一名伤者,经多日救治无效,不幸去世。至此,9名中毒者已全部离世。

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发霉变质的原料,虽然通过挑选新鲜无霉变原料,勤换水能够减少被致病菌污染的机会,但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01

酸汤子是怎么做的?

制作酸汤子是要将玉米碎洗净,置厨房内阴凉处,用冷水浸泡十数日,使其自然发酵。待微有酸味时,捞出清洗后,用水磨磨成糊状,再用布口袋控去适当的水分,之后取出放在阴凉处或者是团起来放在室外冷冻,在食用时,锅内放清水烧开,待水烧开后,将成团的汤面放入锅里氽一下,等到表面呈半透明状时捞出,调味食用。

酸汤子的制作过程中有一个自然的发酵过程,一般在冬季制作,很少听到中毒事件的发生,但如果是夏秋季节制作这类发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该菌能产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温煮沸不能破坏毒性,中毒后没有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达50%以上。

据统计,2010年至今,全国已发生此类中毒14起,84人中毒,37人死亡。为此,国家卫健委发布紧急提醒慎吃酵米面类食品。

02

国家卫健委表示

夏秋季节制作发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该菌能产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温煮沸不能破坏毒性,中毒后没有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达50%以上。

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03

还有哪些食物易造成中毒?

事实上,除了此次造成9人死亡的“酸汤子”中毒,蘑菇、新鲜黄花菜、发芽的土豆、生豆角(未煮熟产生毒素)等常见食品,也很容易引起中毒,需要做好预防


野生蘑菇

症状:

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许多品种外观相似,肉眼很难鉴别蘑菇是否有毒,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腹痛、心绞痛、头晕、四肢无力,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表现为呼吸困难、抽搐、昏迷等。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救治非常困难,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预防:

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勿采、勿食、不买、不卖不明品种野生蘑菇。一旦因食用野生蘑菇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进行催吐,并尽快就医。


新鲜黄花菜

症状:

新鲜的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本身虽无毒,但被肠胃吸收后,在新陈代谢中被氧化后可转化为二秋水仙碱的有毒物质,食后易致中毒,表现为口渴、咽干、恶心、呕吐等,严重者会出现血便、血尿等。

预防:

预防应尽量不要吃鲜黄花菜,如果食用,之前一定要先经过处理,去除秋水仙碱。由于秋水仙碱具有较好的水溶性,可以将鲜黄花菜在开水中烫漂一下,然后用清水充分浸泡、冲洗,使秋水仙碱最大限度地溶解在水中,秋水仙碱不耐热,大火煮10分钟左右可以被破坏。


发芽土豆

症状:

发芽的土豆中含有龙葵碱,对肠道粘膜有较强刺激作用,重者可因呼吸麻痹死亡。发芽的土豆经处理去掉芽后,发绿的块茎内可能还残留龙葵碱,也会引起中毒。

预防:

预防注意不要食用已经发芽的土豆。


生豆角

症状:

生豆角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和皂甙毒素,如果烹调时加热不彻底,毒性成分未被破坏,人食用后则可引起中毒,一般2~4小时发病,最快数分钟发病。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四肢麻木、胃烧灼感、心慌和背痛等,此外还有头晕、胸闷、出冷汗和畏寒等神经系统症状。目前对豆角中毒没有特效药。

预防:

预防烹饪时应先去除毒素较多的豆角两头以及老豆角,充分加热,彻底炒熟煮透,豆角由支挺变焉弱,颜色由鲜绿变暗绿,吃起来没有豆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