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碑林区: 坚持问题导向 紧抓整改落实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点击次数:1178

■记者 冯晓瑞

针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碑林区委、区政府思想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下发了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对应整改措施。目前,中央督导组转办线索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截至11月底,全区共侦办、审结涉黑恶案件9起,审结4起,审结率44.4%。查处“保护伞”12人,查封扣押黑恶案件涉案财产1.2585亿元,共破获九类涉黑恶案件170起,刑拘507人。加大对在逃涉黑恶犯罪嫌疑人追捕力度,目前已抓获逃犯 58人,其中境外逃犯2人。

坚持领导带头 以上率下推进整改

碑林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3次全区推进会、7次区委常委会、5次政府常务会、9次领导小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省市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研究整改方案,专题听取案件督导、打伞破网、组织建设、线索核查和行业整治等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区级领导分别带队赴各成员单位督导检查扫黑除恶整改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区开展“扫黑除恶”谈心谈话活动,目前谈话活动已全部结束。

全面整改   落实“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

按照“三个聚焦、三个突破”“三个大起底、五个再一遍”要求,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论述,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督导组和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公安碑林分局对2016年以来所有立案侦查的刑事案件、“7+12”类涉黑恶案件、行政案件全面翻查,共发现、整改问题429个。

此外,区法院翻查总案件54667件,重点翻查案件5804件,共翻查出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0件,可能涉及“保护伞”的案件线索3件。

区检察院对2016年以来已办、在办的29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翻查,发现可能涉保护伞线索4件,起底三人以上、7+12类罪名案件和其他刑事案件共计1456件,发现可能涉黑涉恶线索6条。区纪委监委对2016年以来办理的全部853件问题线索和1052件信访举报件逐一进行了翻查。对起底中发现的各类线索,均按相关规定进行移交、核查。

突出问题导向   举一反三积极整改

针对中央督导组对“3.23”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反馈的侦查不深入、追逃不力的问题,碑林区加大整改力度,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针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叁宝烤肉店多家门店存在出店经营、暴力阻挠城管执法、治理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碑林区对全区范围内的叁宝烤肉店进行实地检查,公安碑林分局、区城管执法局联合约谈了辖区5家叁宝烤肉经营户。同时,对经营情况类似的40家小竹签烤肉经营户开展联合整治,占道经营和阻挠执法现象治理效果初显。

碑林区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黑恶势力易发多发领域排查整治。对省市挂牌的中贸广场等3个治安重点地区和自行摸排出的14个治安重点复杂地区开展集中整治。全区查处涉黄涉赌刑事案件41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兴庆雅居小区开展清查整治行动,查处无证小旅馆4家,取缔4家,抓获违法嫌疑人4名。积极开展“百日行动”市场秩序整治,将91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立案30件,罚没款11.52万元。对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摸排,移交线索4起,立案查处行政违法案件23件。排查校园139所、周边商户646户和校外培训机构244家,排查出乱点线索6条,全部予以及时整治。

聚焦重攻目标   实现打伞破网“零突破”

中央督导组指出碑林区存在打伞破网为零的具体问题后,碑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区纪委先后召开3 次区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分析研判重点问题线索,制定了《关于坚决贯彻中央督导组要求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西安市碑林区纪委监委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方案》和《中央督导组第三次对接会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细化立行立改举措,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立即整改、全面整改。

下一步,碑林区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整改要求,做到“四个坚持”“四个提升”,即坚持政治引领,思想认识有提升;坚持以点促面,办案质效有提升;坚持深挖彻查,整改问责有提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有提升。通过认真总结、提升、固化,建立长效工作制度机制,真正形成应急谋远、抓源治本的新常态,为2020年的“治本”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