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如何认识及选购保健食品
发布日期:(2016/07/23) 来源:点击次数:644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是法定严格监督管理的特殊食品,即保健食品首先是食品,但不是一般的普通食品,而是一类特殊的食品。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保健食品的过程当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消费者要从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消费者应该从信誉好、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外包装上都有一个蓝色的小草帽的标识,我们通常称它为“蓝帽子”,“蓝帽子”标识下方有相关批准文号以及批准的管理部门;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广大消费者也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的数据库查询确认其合法性。

二是食用保健食品要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切忌盲目使用;同时,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将保健食品作为灵丹妙药;食用保健食品时应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不能食用超过所标示有效期和变质的保健食品。

三是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

四是不要盲目地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讲座、专家报告会等等活动,也不要盲目地通过会议销售、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活动来选取或者购买保健食品。


来源:市食品药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