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烟专栏
戒烟的秘诀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点击次数:1196




“戒烟者流感” 这个术语就是用来描述戒烟者在停止吸食尼古丁后经常出现的类似感冒或流感的一种症状。了解你戒烟时将会遇到问题,并按照下述小秘诀去做,将会帮助于你轻松度过这一关。


制定计划,保持积极心态


尽快制定一个戒烟期限:给自己一些准备的时间,如果思想已经成熟,那么今天就开始准备。

    选择最佳的戒烟方法:两种最常见的方法是突然戒烟法,和戒烟成功率更高的使用药用尼古丁方法。

    列一个不吸烟益处的清单,放在你的前面。每天睡觉前浏览一遍。

    把你的衣物、地毯、窗帘和家具收拾干净:你现在可能还没有注意到,其实它们闻起来有烟味儿。

    把你的牙齿清洗干净:一旦你戒掉吸烟的话,你的牙齿看起来会更美观,你呼吸的味道也更清新。

    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记下自己下一周、下一月、下一年的展望,和支持自己戒烟的人们分享自己的目标。

奖励自己:考虑一下在戒烟过程中的 “标志性” 时刻如何犒劳自己: 第一天、第一周、第一月、第一年。列一个自己期望的奖励清单 (这样有助于提高积极性)。


不要孤军奋战,寻求帮助


    求助他人:当你正在戒烟时,告诉朋友和家里人,寻求他们的支持和鼓励。

    寻求合适的支持团队:他们可以是你喜欢交流的至亲密友或其他正在戒烟的人。挑选一些确实愿意倾听和鼓励你的人。

    做一些咨询:研究表明你咨询的个人或团体越多,你永久性戒掉烟的机会越大。咨询的对象可以是当地的医院、健康中心或健康部门的医生和健康工作人员。

  选择一种治疗用的尼古丁替代品:治疗用的尼古丁产品能使你戒烟成功的概率翻一翻,吸烟者停止吸食尼古丁后,这种产品可以帮助吸烟者降低强烈的吸烟欲望,因此吸烟者能够集中精力改掉旧习。


给抽烟 “制造障碍”


比如:用你的另一只手吸烟。把你的烟放到不方便的地方,因此你拿烟时会很费劲。每次只买一包烟,不要整条买。这样就使得抽烟是一个麻烦的事。

找出吸烟的诱因:记下你通常吸烟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和谁在一起?正在做什么?感觉怎么样?然后想一想在每一种情况下,你应该如何克服自己的吸烟欲望。

作好在停止吸食尼古丁后控制吸烟欲望的准备:大多数人戒烟后又复吸,这是由于他们没有做好在停止吸食尼古丁后,对强烈吸烟欲望的准备。

无论何时,当你有吸烟欲望的时候,试试做下面五件事:拖延 (直到欲望消退,通常为3~5分钟);转移注意力 (例如找个朋友去散步);喝水 (通过喝水克服吸烟的欲望);深呼吸 (闭住眼睛,做10次慢的深呼吸);探讨 (和与你关系近的人或在支持论坛这里探讨你的感觉)。


如果你又抽了一两支烟,不要担心


如果你在戒烟期间偶尔吸了一两支烟 (许多戒烟者都有这样的经历),自然会感到很糟。这种糟糕的感觉可能会使你有挫败感,甚至使戒烟计划失败。其实偶尔复吸,没什么大不了。偶尔复吸后,你要:持积极态度,原谅自己,扔掉所有香烟。


  想一想你复吸的诱因,如何改变你的行为以避免发生同样的情况。

  记住,你没有失败,你只是需要调整,你能够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