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网站! 网站邮箱 在线留言
您暂无未读询盘信息!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

争创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健康你我他

首页 > 科普健康知识 > 疾病预防
睡眠不足6小时伤肾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点击次数:427

刘彦弟

许多研究发现睡眠行为与心血管疾病和肾功能有关,但很少有研究考察睡眠时间长短对肾功能的损害。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与中等睡眠时间(每天6~8小时)相比,睡眠时间短(每天<6小时)或睡眠时间长(每天≥9小时)均与慢性肾脏病患病率较高相关。该研究发表在《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上。


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英国生物银行前瞻性队列中40~69岁参与者的数据,包括25605个自我报告睡眠时间短(每天<6小时)的人、404550个自我报告睡眠时间中等(每天6~8小时)的人和35659个自我报告睡眠时间长(每天≥9小时)的人。研究团队考察了睡眠时间长短与慢性肾脏病阶段的相关性,并用专门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睡眠时间太短或太长均与较高的慢性肾脏病发病率相关。孟德尔随机化是利用大规模基因组关联分析数据来阐明因果关系。它受反向因果关系或混杂因素的影响很小,因此能阐明因果关系。研究团队对321260位英国白人进行孟德尔随机分析,同样进一步验证了睡眠时间短与慢性肾脏病的因果关系。


这项研究成果表明,睡眠时间对慢性肾脏病有显著影响,睡眠时间过短或过长均会导致肾脏损伤。因此,临床医生应当要求高危患者保证良好睡眠,以降低患上慢性肾脏病的风险。▲ (刘彦弟)